寵物耳朵的保養就像刷牙一樣,最好能在年幼時就讓家中寶貝習慣定時清潔耳道,減少排斥感。如果等到耳朵已經紅腫發炎時才清理,

容易因耳道發炎的疼痛感,讓他留下壞印象,以後可能會十分排斥清潔耳朵唷!

 

 

認識寵物耳朵構造

寵物耳道結構為L型,開頭是垂直狀,往下深入為水平狀,不像人類是一直線;耳道長短又因品種、個體差異等等而有所不同。因此不建議日常清潔時使用棉花棒喔!如果用棉花棒清潔耳道,

除了耳道內壁具保護功能的細胞層容易受傷破損,無法清潔到的水平深處還會堆積耳垢,漸漸培養成讓酵母菌、黴菌、細菌增長的溫床!

 

 

耳道常見4大問題

1. 外耳炎

外耳炎的成因來自於細菌感染,洗澡頻率過高、水分殘留、不當清潔、過敏及耳疥蟎蟲等因素都有可能。如果寵物有不斷甩頭、抓耳朵的行為,甚至摸他耳朵附近會有抵抗動作,就有可能有外耳炎,垂耳或患有異位性皮膚炎、皮脂漏症的狗狗相對更容易發病。一旦外耳炎情況沒有改善,外耳道的皮膚會逐漸增厚,使耳道變窄,造成聽力受損,還會進一步引發中耳炎。

 

2. 中耳炎
中耳位於寵物耳道的底部,如果細菌擴散至中耳,將引起腫脹及發炎情況,
會讓寵物出現劇烈疼痛、發燒、中耳蓄膿,甚至鼓膜破裂、神經麻痺。

 

3. 內耳炎
內耳炎通常會發生在患有慢性內/外耳炎、牙科疾病或高齡寵物的身上。當中耳炎沒有及時治療,細菌將擴散至內耳。內耳能影響寵物平衡,如發現寵物走路不穩、原地打轉、容易摔倒,就有可能是內耳出現問題,嚴重時除了喪失聽覺,還可能造成死亡。

 

4. 耳血腫
如果寵物不斷甩頭、搔耳朵,也可能是耳血腫。耳血腫來自於寵物過度的抓耳朵或是外力傷害,使耳朵周圍流血,讓血液、組織液堆積在耳軟骨和皮膚中,引發耳朵腫脹情形。

 

 

怎麼清耳朵呢

正常狀況下,寵物耳朵內的耳垢,會每天代謝自然排出,主人可用乾淨的紙巾擦拭外耳部份就好。潔耳液的深度清潔,可維持約每週1-2次,讓寵物在清潔後能保持耳道乾爽不黏膩。如果寵物已經有耳垢較多或臭味現象,建議初期可以先每天使用,再逐漸延長使用的間隔喔!下面用黃金盾寵物潔耳液示範,成分除了能溫和清潔、維持乾淨清爽,獨特添加的黃金盾成分還可以進階呵護寵物稚嫩的耳道。

1. 清洗內耳
要注意不要勉強將瓶口深入,以免誤傷耳道,讓寵物抗拒、不舒服。


 

2.溶解髒污
輕輕按摩耳朵根部,發出啾啾聲,讓潔耳液充分進入整個耳道,協助耳垢溶解。(耳根部的位置在耳朵下方,觸感像Q軟的小水管。)


 

3.甩出髒污
待寵物將耳道內的汙垢甩出後,用乾淨的棉花或衛生紙將外耳殼清潔擦乾,避免水分堆積。注意不要伸到耳道內唷!若清出來的耳垢呈現黑色、黃色、有異味,或是寵物出現頻繁抓耳朵、甩頭的情況,可能是耳道有異常,建議帶至動物醫院就診。切勿亂用其他東西取代寵物潔耳液!


 

4.給予獎勵
最後,別忘了清完耳朵後給予獎勵誇獎,養成習慣後可以減少寵物排斥感。如果寵物不喜歡被碰耳朵,建議毛爸媽可從摸耳朵開始,搭配零食獎勵,慢慢習慣揉耳朵,再開始使用寵物潔耳液喔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了解更多產品資訊